吾凰

许君一生1

许家

    许家在村里也算的上个书香世家,他爷爷在镇里的酒馆做会计,识得不少字,知道读书的重要性。对许君生他爹严格要求,可惜了,他爹至今只考到个秀才,在村里每天之乎者也,领几个小童摇头晃脑地读书。

    话说许君生,表面上文质彬彬,背地里下河摸鱼,上树掏鸟蛋,哪个不是他带头,他娘莫可奈何,只得跟家公商量,送镇上读书,一来君生确人管教,他爹许如文舍不得打骂;二来君生已经入了蒙,比他爹瞧着机灵,断不能耽误了孩子。

    许吴氏娘家也在镇里,对镇上还算熟悉,打听来打听去,还是觉得去公家的庐山学院好,急忙收拾了米面还有腊肉外带一两碎银想去碰碰运气。

    这庐山学院可不是说进就能进的,许如文心里犯秫,自己孩子几斤几两重,自己一清二楚,莫不是为了儿子,他也拉不下脸来寻找他之前的一个同学。

    这个同学是谁呢,他之前的同窗好友,俩人一起读书,从童生到秀才,然后就只能眼看他成为举人老爷,眼看他被庐山书院、香山书院争抢,而自己在村里给稚子开蒙,老脸要丢尽了。

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1)